top of page
22_Kipinde.jpg

​剛果色彩:

二十世紀剛果繪畫的圖案、象徵與敘事

 

 

前言

Florian Knothe 與 Estela Ibáñez-García

《剛果色彩:二十世紀 剛果繪畫的圖案、 象徵與敘事》展示一批由1920年代中期至 1960年創作的剛果藝術作品。展覽分別與布魯塞爾和香港的私人收藏家及特爾菲倫的中非皇家博物館合作,獲得香港大學博物館學會及香港大學音樂與藝術捐贈基金的慷慨資助。香港大學非洲研究課程的學者也提供了寶貴的學術支持。
1_1.jpg

Henri Charles Kazadi 和 Jean-Bosco Kamba​ 在伊麗莎白維爾劇院裏​ 製作濕壁畫。​ ​ (Moonens 文獻庫; 照片: Laurent Moonens)

展覽有賴前所未有的檔案和藝術收藏,讓我們能透過一位來自比利時的藝術家 Georges Thiry ,當時於剛果伊利莎白維 爾市(現稱盧本巴希)開辦的工作坊,和他與原居民共同創作的藝術品,概觀二十世 紀剛果的繪畫。其後同類型的工作坊相繼成立,並促進多元藝術形式的出現,顯赫一時。
是次展覽及其圖錄裏收錄的文章旨在引領觀眾透過一系列二十世紀剛果繪畫作品,了解當地的日常生活和自然景觀,並深入探索這些作品的圖像符號、技巧與美學細節。剛果藝術與歐洲文化的交集,開啓了長達數十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關係,展示歐洲藝術與剛果文化傳統的互動和合作交流。
1_4.jpg
剛果王國在15世紀末的第一個葡萄牙人到達之前早就在繁榮發展。隨後的歐洲探險家和基督教傳教士使剛果河流域暴露於無數的傳統和隨後的幾十年殖民統治下,最終以剛果的獨立而告終。在這些不斷變化的政權中,剛果社會的物質財富促使人們從事藝術創作,這種藝術創作在國際上得到了保存和記錄,並主導了西方主要博物館的人類學收藏。剛果雕塑中描繪的祖先或鬼神在儀式性活動(通常是宗教活動)中擔任了崇拜的對象,而繪畫和紡織品主要滿足裝飾目的。

無題 (遊行)

Floribert Mwembia

紙上水彩, 41.5 x 35.5 cm

簽名「Mwembia Fl. 」, 約1955–58年作

Pierre Loos Collection

照片:Michael De Plaen

giphy.gif
對於身份和歸屬感的多面理解對是次誇領域的項目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希望在闡明這些地區如何與早期全球化接軌的的同時,也可以重申這藝術的關鍵性,鼓勵日後更多相關研究。
懷著這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剛果色彩》呈現了一個具開創性的展覽和圖錄項目,其重點是尚未引起學術界廣泛關注的作品。這些作品對最近再度出現,關於歐洲殖民主義的辯論中賦有特殊的意義。作品是由殖民主義其中一種特定的形態所衍生出來的。這種形態展示了對剛果人民與其文化的家長式作風和態度,有別於常見的剝削性殖民姿態。
giphy.gif
Georges Thiry、Pierre Romain-Desfossés、Laurent Moonens和Pierre Lods對剛果壁畫的美學十分欣賞,致力培養剛果土著藝術家的藝術創作。他們著重保留剛果土著藝術,並培養藝術家自身的天賦。
1_7.jpg
Thomas Bayet深入研究Ivan Dierickx和Pierre Loos的文獻庫,為本圖錄記述的各工作坊及其創始人進行了廣泛的歷史探索。他對剛果藝術與畫家背景的淵博知識,構成了珍視剛果藝術的歷史發展和批判性論述的支柱。歐洲對Thiry、Desfossés、Moonens和Lods的保護主義態度比表面所見的更為複雜。儘管他們是心懷“善意”,並強調“保留土著傳統”和“促進剛果的先天藝術創造力”,但歐洲人施加的學術框架、技術和媒體無容置疑地影響了他們希望培育的剛果藝術。歐洲人的使命感與剛果現實之間的緊張關係都蘊藏在圖像中。歐洲的觀眾基本上仍然是看不見這些緊張關係的的,因為要看到這些關係,觀眾必須要意識到背後的來龍去脈,並對以歐洲作為中心的思考框架提出批判。從這個角度來看,若能看穿這些畫作,便能有效地理解當中要表現的現實。

無題 (湖床)

Jean-Bosco Kamba

紙上水彩與油畫, 24 x 17.5 cm

簽名「Kamba J. Bosco」, 23.4.1960

Pierre Loos Collection

照片: Michael De Plaen

《剛果色彩》是一項強調多種觀點共存的合作,讓歐洲、亞洲和非洲的聲音得以互相對話。最近發生的事件喚醒了要特別注意歷史和制度性排斥主義的迫切需要。
1_8.jpg

無題 (鱷魚)

Ilunga

油畫木板, 65 x 76 cm

簽名 「Ilunga F」, 約1960年作

Pierre Loos Collection

照片: Michael De Plaen

合作策展項目的貢獻在於其研究和教育性質的深度。是次展覽將展出一系列剛果繪畫,為觀眾提供多樣化的觀點與角度來了解剛果於殖民時期複雜的現實。這些觀點與角度揭示現實是一種基於個人如何詮釋自身經歷的建構。經歷總是充滿主觀色彩的,透露了個人自我意識是怎樣接收各種事物。可是,這本圖錄收錄的文章證明了我們可以通過藝術跨過此狹隘的主觀領域。只要我們仔細觀賞這些畫作,便會發現剛果藝術家是如何在殖民時期闡述和表達個人經歷;若以一種具批判性的視角來解讀歐洲人是怎樣使用和詮釋這些創作,也可以從中窺探出他們的世界觀。 
bottom of page